產業知識

甚麼是EDID,發生問題時如何快速排錯?

甚麼是EDID,發生問題時如何快速排錯?


甚麼是EDID? 為什麼要有EDID?

EDID是HDMI顯視器提供給影音源的一串訊息,它就像設備的電子名片一樣,用於描述顯示器的規格。包括製造商與產品ID、序列號、製造日期、顯示器尺寸及其所支援的解析度與頻率等。

由於影音源設備與顯示器的製造商眾多,每個廠家的設備很有可能都擁有不同的規格,這也造成在播放影音媒體時,出現了解析度不匹配、無法顯示影像等問題。然而只要影音來源設備及顯示器能透過一個通用的規範來進行溝通,就能讓影像能夠被清楚地投影在顯示器上,而這就是EDID。

EDID的原理

影像輸出設備會依EDID內描述的解析度,自動調整顯示的解析度品質。方便使用者不必手動調整輸出設備的解析度,以與影音來源匹配。透過EDID的溝通,兩樣設備將會進行交握,找出共同支援的解析度,以達成影像顯示。

有哪些EDID常見的問題? 如何快速解決?

螢幕無法顯示影像

可能原因

無法讀取顯示器的EDID訊息,導致影音源無法輸出影像訊號。

解決方式

使用EDID模擬器連接在顯示器前端,以提供正確的EDID資訊。

 

切至新影像源後,無法顯示畫面

可能原因

這種狀況經常發生於影音設備整合。由於 HPD訊號溝通失敗,因此導致 EDID 判別出現問題。

解決方式

使用HDMI中繼器或分配器隔開HDP訊號,讓輸入端與輸出端各自溝通HPD。

有顯示影像,但影像源與顯示器的解析度不匹配

可能原因: 無法辨識EDID

當影音源無法讀取EDID訊息時,如嘗試以手動方式將影音源與顯示器的解析度配對,某些顯卡驅動程式會強制使用較低的解析度來顯示,因此會導致解析度不匹配。

解決方式

手動新增輸出解析度或使用EDID模擬器讀取顯示器的EDID,如果顯示器EDID資料毀損或不正確則使用預設通用解析度做為所有顯示器的標準。

可能原因: 顯示卡限制

影音源能夠讀取EDID訊息,但顯示卡將輸出解析度限制為XGA 1024x768,(大多數顯示器能夠支援)。而這可能會因解析度不匹配,導致字體大小會出現異常或畫面模糊。

解決方式

EDID最高解析度與原生解析度設定不同,可使用EDID模擬器提供預設通用解析度。

不同顯示器,各自支援不同解析度

可能原因

當影音源連接到多個具有不同解析度的顯示器。 由於只能同時讀取一個顯示器的 EDID,所以會造成其他顯示器的解析度不匹配。當影像訊號需要分配或路由到多個顯示器時,常會發現此錯誤。

解決方式

使用EDID模擬器讀取最低規格顯示器的EDID,或使用預設通用解析度做為所有顯示器的標準。也可以使用具有EDID管理功能的分配器達到一樣的效果

多對多傳輸時,該如何處理EDID

一個完整的影音系統通常會由多個遠端的顯示器及多個影音來源所組成,因此在安裝專業影音設備時,非常有可能在影像分配、切換、矩陣時,遇到無法顯示影像畫面的問題。以下面將帶你瞭解,SC&T的產品是如何處理EDID。

SC&T提供的HDMI分配器、切換器、矩陣皆具備EDID管理功能讓HDMI顯示器傳輸完整的EDID資訊至影音設備上,並回傳相對應的解析度。以上圖左4進4出矩陣切換器來說,我們將1080p的EDID寫入輸入端,讓HDMI來源能夠判斷它需要提供1080p的訊號供遠端的HDMI顯示器使用。而當需要更高解析度供不同的顯示器使用時(如圖右),可透過矩陣切換器內的EDID功能,手動調整各螢幕需要的解析度。

升降頻功能

此外,SC&T的部分機種還另支援影像升降頻功能。如左圖所示,在一對多、多對多傳輸的狀況下,就能夠不需再各別手動調整解析度,透過此功能,將自動判斷每一台螢幕所能支援到的最高解析度,並完成切換。

相關產品

具備EDID管理功能的機型


HD04-4K6G

4K60Hz 1進4出HDMI 分配器

了解更多

HD10-4K6G

4K60Hz 1進10出HDMI 分配器

了解更多

HS04M-4K6G

4K60Hz 4進4出HDMI矩陣切換器(搭載聲音分離功能)

了解更多

HS10M-4K6G

4K 60Hz 10進10出HDMI矩陣切換器(搭載聲音分離功能)

了解更多

具備EDID管理及影像升降頻功能的機型


HAE01

4K60Hz 1進2出HDMI分配器(搭載聲音分離及升降頻功能)

了解更多

HS42M-4K6G

4K60Hz 4進2出HDMI切換矩陣器(搭載聲音分離及升降頻功能)

了解更多